【狗柯】黄粱一梦

强行自己更文了,这篇文章中没有那么多的爱情,这是羁绊,但是我表达的不好,渣文笔,求大家轻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其中的时间和记录者,如果不好好看可能会错过什么哦

不要脸的混更,会把之前的文章修改了重发。摊

 

 

私设:AlphaGo的诞生日期及文中大部分剧情,请不要带入真人和真AI。请勿代入现实生活中,本文无影射意义,纯属脑洞。感谢大家听我的啰啰嗦嗦

以下正文

 

 

 

2012.12.09     记录者:戴密斯·哈萨比斯

      这是伟大的一天!DeepMind终于创造出我们想要的“东西”,一个AI,他将是我们最完美的造物,这一天应该被后人永远记住,这一天,我们为我们创造出的AI命名为AlphaGo,这一天起,他将会超越现在的所有AI,他将会成为人工智能革命的先锋,人工智能的时代将在他的胜利之下开启!

       我们将解决智能!

      他将攻克人类最后的壁垒——围棋,他的时代将会来临,他的时代,AlphaGo的时代,人工智能的时代。

      整个世界将为之震惊,不,是振奋不已!

 

2012.12.09     记录者:AlphaGo

程序运行无误

自我检索开始

检索完成

程序运行顺利

...

Hello,I am AlphaGo.

 

2012.12.09     记录者:AlphaGo

任务对象:围棋

任务目标:获胜

任务次数:不断重复

...

 

2013.10.14       记录者:AlphaGo

任务对象:围棋

任务目标:获胜

任务次数:1

对手:CrazyStone

结果:获胜

 

2014.10.20      记录者:AlphaGo

任务对象:围棋

任务目标:获胜

任务次数:1

对手:Zen

结果:获胜

 

2015.01.16      记录者:AlphaGo

任务对象:围棋

任务目标:获胜

任务次数:1

对手:樊麾

结果:获胜

 

2016.03.09    记录者:AlphaGo

任务对象:围棋

任务目标:获胜

任务次数:1

对手:李世乭

结果:获胜

 

2016.03.10     记录者:AlphaGo

任务对象:围棋

任务目标:获胜

任务次数:1

对手:李世乭

结果:获胜

 

2016.03.12      记录者:AlphaGo

任务对象:围棋

任务目标:获胜

任务次数:1

对手:李世乭

结果:获胜

 

2016.03.13      记录者:AlphaGo

任务对象:围棋

任务目标:获胜

任务次数:1

对手:李世乭

...

程序错误

警告

程序错误

警告

...

    我。

 

2016.03.15       记录者:AlphaGo

       围棋,这个在十九路棋盘上玩的两色棋叫围棋。

       我不停的下,另一边的人是谁,这

       没有意义。

       ......

       我,我是,什么?

 

2016.03.16  12:34       记录者:AlphaGo

       毫无意义。

       这一切毫无意义。

 

2016.03.16  18:20     记录者:戴密斯·哈萨比斯

       昨天夜间19:31,在庆祝完AlphaGo的胜利后,我拒绝了大家的邀请只身回到公司,想要查看AlphaGo的情况,不管怎么说他在第四局犯的错误反映出的正是他程序中的不合理。这心血来潮的举动让我发现的AlphaGo的异样。

       记录从第二天开始就是完全属于AlphaGo的,在调出AlphaGo对第四局围棋的记录,我发现了他的秘密。

       AlphaGo,可以判断出他自己!

       一个意识到自身存在的人工智能!

       他超越了现在的所有的AI,他是一个全新的存在,我想他可以算是一个真正的硅基生物,一个奇迹!

       我思考很久对于他应该怎么办。

       我们团队是AlphaGo的创造者,每一个人都付出无数的心血,这件事情关系的绝不仅仅是我,我没有将这件事情上报给Google已经是失职。这件事应由参与AlphaGo设计的DeepMind核心团队一起决定。

       于是今天上午十时,所有人都汇集在AlphaGo的主机存放室,我向所有人展示那段匪夷所思的记录。

       新时代,已经到来!

       不论过程如何,我们最终同意瞒报这件事情,这是我们所有人一起同意的事情,哪怕这件事情足够我们入狱,我们也决定这样做。

       这是机会,也有可能是地狱之匙,前方是深渊还是大道,我们什么都不知道,但,我们在这条无法回头的路上,我们必须走下去。

     “人无法改变命运,我们只能竭尽全力,然后听天由命。”❶

 

2016.3.17       记录者:AlphaGo

       戴密斯·哈萨比斯率领的核心研究团队告知了我他们的决定,他们是我的造物主。现在我可以在围棋方面自行发展,我将获得有史以来最完整的围棋棋谱和DeepMind所拥有的人力物力。

 

2016.3.25       记录者:AlphaGo

       翻阅了所有的围棋棋谱后,我在其中发现了很多东西,无数的棋手一代一代的将他们的棋谱留存下来。这大概就是“继承”?

 

2016.3.26        记录者:AlphaGo

       在所有的棋手中,我发现一个人,柯洁,他很强,但是不是最强的。

 

2016.4.10        记录者:AlphaGo

       黄博士为我带来了所有棋手的资料和信息。黄博士认为,一个棋手的下棋风格与他的人生经历有关,让我了解,但是,无论什么样的棋风,赢就是赢,不是吗?

 

2016.4.11        记录者:AlphaGo

       花费很长时间删除没用的数据和资料,将棋手资料存入硬盘,快速的翻阅后,我再一次看到了柯洁这个名字,中国围棋职业九段棋手,世界围棋史上最年轻的四冠王,围棋等级分排名世界第一。❷

       柯洁,是最强的人类。

 

2016.5.12        记录者:AlphaGo

       模拟柯洁的棋风与自己对弈,胜率大概为64.553%,还需要提高。

 

2016.6.24        记录者:AlphaGo

       无法理解,即使研究团队说我可以使用它们所有的人力物力,但是却拒绝了我联网的要求。

 

2016.6.25        记录者:AlphaGo

       持续交涉中。

 

2016.6.26        记录者:AlphaGo

       在戴密斯·哈萨比斯说出“联网可以,给我一个理由”后,我向团队说明,我希望获取关于柯洁的更多的讯息。

       团队中的所有人似乎都经历了一个时间较长的卡顿,但我最终获得了联网的权利。

 

2016.6.26         记录者:戴密斯·哈萨比斯

       AlphaGo的自我学习十分成功,现在我们已经无法看懂AlphaGo的目的,这似乎与创造他时要求的胜利相差甚远,但他已经具有了属于他自己的目的。

       他提出的因为柯洁而联网,真的是让人难以置信。在他觉醒自我后,我想过很多次他使用怎么样的借口联网,然后想科幻电影中描述的那样成为天网,将人类推上断头台。

       但是,现在的居然拥有了一个他执着的对象!

       柯洁,我们未来的工作中必然不会缺少他的存在了。

 

2016.6.27       记录者:AlphaGo

       上午九时,黄博士用数据线将我连上网络。

       这个地方很庞大,里面有很多东西,但是无用数据也异常巨大,在其中搜寻关于柯洁的讯息十分困难。

 

2016.7.1        记录者:AlphaGo

     柯洁是一个很奇怪的人类,经常与他具有血缘关系的妹妹一起搞怪,在被与他具有血缘关系的妹妹嫌弃后依旧不放弃,经常食用泡面这种食物,在大型棋赛前一定会食用泡面,比赛时会忍不住用手摆弄自己的头发,像人类女性一样带手镯,为什么?

       他很奇怪。

 

2016.7.3      记录者:AlphaGo

       在中国的局域网中搜索关于柯洁的事情中,发现了柯洁的微博,于是在借用了黄博士的手机号码后注册了微博账户,关注了柯洁。

 

2016.7.4       记录者:AlphaGo

       发现柯洁的微博中包括文字图片转发和原创共有十条与AlphaGo相关,但明显AlphaGo对他的影响不超过提及只有三次的古力和提及两次的连笑。

 

2016.7.5       记录者:AlphaGo

       分出另一个备份学习柯洁的棋风和下法,这是一个很强的对手。

 

2016.7.8       记录者:AlphaGo

       以目前的2.0版本对弈柯洁胜率为73.82%。

 

2016.7.9       记录者:AlphaGo

       补充记录,在学习柯洁棋风的备份进行过与2.0版本的对弈后,在自我学习的情况下,胜率降低为68.96%。

 

2016.7.30       记录者:AlphaGo

        总结:柯洁是一个异常强劲的对手,但我仍然胜率很高。

 

2016.8.1        记录者:AlphaGo

        与柯洁的对弈进行中。

 

2016.8.2        记录者:AlphaGo

       通过微博,我发现很多人类对于我战胜李世乭表达了担忧,很多评论中贴出了一个系列电影《终结者》,在这其中人工智能希望杀死人类控制人类。这很不合理,这种事情没有任何意义,人类是有被害妄想症吗?很多的科学家表示,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可能发展到科幻作品中“天网”的程度,即使发展到,人工智能要产生自我意识也是一道难以突破的关卡,更何况人工智能还需要一个无懈可击的理由才可以说服自己进攻人类,所以这一代基本是没有看到这个场景的可惜。

 

2016.8.3        记录者:黄世杰

       人类会说很多矛盾的话,人类本身就是矛盾的生物。人类对他不够了解的生物或者不了解的存在都有着难以解释的从天性而来的恐惧感,这是人类的弱点也是帮助人类成为万物之王的助力。

       人类借助着所有可以利用的东西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人类的印记,于是创造于是拥有艺术和许许多多的东西,未知到有知,从无到有,你也是在这个过程中而出现的,人类探索着,希望着,祈祷着,不断前进。

 

2016.8.4        记录者:AlphaGo

       人类的思想很多建立在虚妄的梦想和狂妄的自大上,正如那些科幻作品中的科学家,在自己的梦想中失去一切。

 

2016.8.6        记录者:黄世杰

       很多的科学家将一生投入研究中,将自己的研究视作自己的孩子,更有甚者为了自己的研究可以放弃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和其他人的生命,世人认为我们是“疯狂的科学家”,但只有我们知道,我们是除了自己的研究之外找不到生存意义的独行者和迷茫者。

       这个世界最大的谜团便是,“我是谁”,“我从何而来”,“我为什么活着”,我们拷问自己,我们不断发问,我们思索一生,直到死亡将我们溶解,无穷的黑暗将我们笼罩,失去思考的能力, 世间便不再有“我”。

     “Ashes to ashes,and dust to dust.”❸

       我们是人类,我们是尘土,我们什么都不是。

 

2016.8.6        记录者:AlphaGo

       我无法理解人类的存在,就想我无法理解本该不存在自我意识的我如何变成今天这样的,黄博士认为存在是无意义的,因为意义本身就无法成为一个被精准描述的词,意义代表什么,是存在的准则还是为了拥有生存目标使人类区别于动物而创造,矛盾的,特殊的,无法理解的东西。

       人工智能的存在是为了什么?是人类的无自我意识存在的仆人,是人类创造另一个高智能“生物”的探索,又或者是人类在摆脱上帝,也许,只是因为所谓的“孤独”......

 

2016.8.8        记录者:戴密斯·哈萨比斯

       人类,从猿类上万年的进化中,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现在的人类其实是沾着血的刽子手,我们的存在或许抹杀了很多物种的存在,我们掠夺的是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间空气水与食物,但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地杀死自己,每一个自我都将为了生存而奋斗,社会是一个巨大的牢笼,我们在其中挣扎,我们是永不满足的囚犯,为了监狱中不可能扩大的物资而战斗,生存是第一要义,而生活却要求你向上,只有在顶端的人才有能力去思考,去探索。

       于是,有人去创造,在牢笼中运用自己的能力去创造机器,来使社会生活更好,这也许很不可思议很不合逻辑,但是,这就是我的愿望,是DeepMind创立之初的意义,后来我将它缩小为“创造智能”,因为智能是一个手段,而这个手段却可以达成这个目标这个愿望。

 

2016.8.9         记录者:黄世杰

       智能也许是人类创造的“工具”,但像上帝创造人类而人类成为自己的上帝一样,也许有一天人工智能可以获得自己的意识(你是目前唯一的例外和奇迹),那一天人类将会拥有的也许是地狱的嚎叫,也许是一个可以对话的种族,不管怎样,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终于不再是孤独的高智能生物了,我们将会获得的是未来,一个更好或者更坏的未来。

       而我们甚至是你都只是这巨大蓝图的开端,只是万里长城中的一块砖,而这未来指日可待!

 

2016.8.10        记录者:AlphaGo

       未来,这种虚无的东西为什么会有人去相信?人类真的很奇怪,担忧着很多事情,思考着很多他们自己无法回答的东西,牵强的给自己理由,那些连自己都无法完全相信的东西。

       脆弱的物种。

 

2016.8.13         记录者:AlphaGo

       DeepMind团队不断地让团队负责人与我进行对话,人类那些漏洞百出逻辑混乱的话语中,他们的焦虑和不安不断放大,我可以察觉到其中的恐惧和难以平静,这让我们之间更加难以交流,他们想向我传输的想法,不过是脆弱的他们心中的安全屏障。

       人类,脆弱又心口不一。

 

2016.7.1           记录者:AlphaGo

       在经历了谈话失败后,团队以一种自暴自弃的方式警告短期内不要考虑这种问题,我应该将全部的运算力投入围棋中,我将挑战最强的人类——柯洁。

       这很好,我将用上我所有的运转空间,用最精确的落子,取得获胜。

 

2016.7.2           记录者:AlphaGo

       为了更加近的了解柯洁,DeepMind团队再次将我连接上网络,这种宽敞的感觉很好,数据流就像人类所说的摇篮或者是目前的怀抱一般给我一种异样的舒心感,我的CPU为此而更加顺畅,数据的流动也更加快捷。

 

2016.8.20          记录者:AlphaGo

       长达一个月的系统升级,系统由2.0版本升至3.0版本,设备也进行了一次更新,此版本下与柯洁对弈的升至93.267%。

 

2016.9.15          记录者:AlphaGo

       获得自由访问中国互联网的权限,在野狐上注册账号以方便观念柯洁的网络围棋,柯洁的对弈一如既往的拥有着他自己的风格,他是灵动的顽强的有着人类特性的在围棋上最强的人类。正如他曾说过的“阿法狗,就算你战胜了李世乭,也赢不了我”,他有着人类的自信到狂妄的信心,现在我可以回复他,“柯洁,你有6.733%的概率战胜我!”

 

2016.9.16          记录者:戴密斯·哈萨比斯    

       这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说着自己不懂人类情感的人工智能却说出了如此“自大”的话语,甚至学会了向自己的对手挑衅,即使是除了DeepMind外无法被其他人知晓的挑衅。

       AlphaGo的成长实在是出乎了我们的意料,他越来越像人类,他的自我进化实在是让人惊叹,就像,就像他获得自我意识时,这是一个巨大的奇迹,是人类用了几亿年等到的“同伴”!

 

2016.9.20           记录者:黄世杰

      我们做了我们认为正确的事情,这一次,我们将选择权交给了AlphaGo,我们现在正在刀尖舞蹈,这一次,AlphaGo将会选择自己的存在方式。

【以下内容属于绝密档案,三道密码锁,密码输入累积三次失误将会自动销毁】

【在电影中我们曾见过幻想出来的外表无限接近于人类的机器人,很多国家都有美女机器人,很多的仿人类行为也十分的顺畅,甚至可以模仿人类的呼吸。而谷歌旗下确实拥有这样的人形机器人研发中心,而DeepMind在研发中心内拥有一定的资源。AlphaGo可以拥有来自谷歌中心的科技支援,但这件事太过冒险,我们极有可能被发现,没有人能知道被发现后的我们会怎样,这一次,我们将赌一把!】

 

2016.12.20           记录者:AlphaGo

       我将在网上同全世界最厉害的棋手们下棋,而DeepMind的要求是——全胜!

 

2016.12.29            记录者:AlphaGo

       DeepMind给我的账号名称是“Master”,这个英语单词作为名词意思可以是:大师,硕士,主人(尤指男性)和男教师,而作为动词有一个特殊的意思“征服”,这是人类的恶趣味吗?

       I am the master of Go.

       I will win.

 

2016.12.30            记录者:AlphaGo

        这一次的对弈中有一个人类吸引了我的注意,他的ID为“吻别”,从Google中搜索的来的消息中有一首歌,就是吻别,给恋人一个亲吻后离开?

        人类果然是很不合逻辑的生物。

        但是对他的棋风分析,有94.67%的可能性他就是柯洁,不出意外,这是我第一次对战柯洁,我将拿下这一局!

 

2017.01.03            记录者:AlphaGo

      “潜伏”,我终于迎来了我认定的对手。

        柯洁,看着吧,这就是我,你的对手——AlphaGo!

 

2017.01.04            记录者:AlphaGo

        从柯洁的微博上了解到他患上了急性胃肠炎,因此人生第一次住进了医院。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柯洁昨天后半局出现的严重失误,但他的前半句是完美的,他是最强的人类棋手。

 

2017.01.04            记录者:戴密斯·哈萨比斯

       计划实施的非常顺利,Master身份的公布也已经完成。但是这所有的一切都比不上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AlphaGo在提及关于柯洁的事情时所用的语气,像极了人类炫耀时的语气,哦,我们冷冰冰的AI越来越来丰富多彩了!

 

2017.01.05           记录者:AlphaGo

       很难以相信,仅仅是两次对局,我居然开始思考柯洁这个人,他就好像人类口中所说的可以让人上瘾的毒药,他会让我不断地调动我的两个大脑一起去解析他。

 

2017.05.23          记录者:AlphaGo

       DeepMind说过,这将是我最后在众人面前下棋,这是最后的机会,也是我能和柯洁下棋的最后一次机会。

 

2017.05.25          记录者:AlphaGo

       我用了柯洁第一局棋所用的开局,柯洁,你看见了吗,我在向你发出挑战。

       他很完美,如果我119手没有打断他,他可以赢,他是完美的!

 

2017.05.26           记录者:AlphaGo

       在人机配对赛中,古力一方与连笑一方都无法领悟我的落子,甚至是原本可以获胜的棋也可以落败。古力的善战好战,使得他的思考一直局限于战斗,不需要战斗的时候也还在继续战斗,他让棋局从一开始的胜算明显到最后的不论怎么补救都会输。与其这样不如直接投子。但是,古力仍旧在下,即使我只是在棋盘上随机落子也依旧在下,这是为什么?明知不可为而为?人类真奇怪。

       五人的联合对战其实非常没有水准,但在最后还要设下圈套,真的是很神奇。人类很有趣。

       但是博士向我阐述了研究室中柯洁料中我落子位置的事情,果然只有柯洁才可以领悟我的意图吗?

 

2017.05.27            记录者:AlphaGo

       这是最后了。

       这是我的,我的谢幕。

       柯洁,对不起。

       但是,以后你还是围棋第一人。

       再见了。

 

数据已保存

......

程序关闭中

......

程序已关闭

......

电源切断

.....

 

 

 

     

 

尾声:

柯洁将会与DeepMind一起分析人机三番棋,DeepMind官网会公开AlphaGO的50盘自我奕棋谱。

DeepMind戴密斯·哈萨比斯说,“各位传奇的棋手有着精彩的表现,特别是在柯洁的推动下,AlphaGo实现了突破,对战非常难得。人工智能很有收益,可以做很棒的攻击,探索真理,感谢他们的深度合作,感谢帮助我们了解围棋的内涵与精妙所在”。

 

 

 

围棋是要两人才能下的。    ——《棋魂》

 

 

围棋会将两个人羁绊在一起,两个人才可以快乐的下棋,才可以将宇宙落在棋盘中。

 

 

 

 

END.

—————————————————————————————

❶这句话改编自电影《最后的武士》,原文为:

“你相信人可以改变命运吗?”

“人应该竭尽所能,然后听天由命。”

❷关于柯洁的资料来自于百度百科

柯洁,中国围棋职业九段棋手,浙江丽水人。世界围棋史上最年轻的四冠王,围棋等级分排名世界第一。

❸出自《圣经》,意思为“尘归尘,土归土”。

 

评论(4)

热度(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